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

【學書法必看】啓功大師談學習書法的誤區

【學書法必看】啓功大師談學習書法的誤區


學習書法應循序漸進,由淺入深,由近及遠,此乃萬學之理。然何謂次序?何謂淺入?何謂提高、深造?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。


許多人認為,古代字體高雅,後來發展的字體則低俗。因此,學寫字必須先學篆書,打好基礎後再學其他字體。然而,人的一生有限,若一輩子都花在學篆書上,豈不是無緣領略其他字體之美? 

啓功19122005),自稱「姓啓名功」,字元白,也作元伯,號苑北居士,北京市滿人。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孫。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家、教育家、古典文獻學家、鑒定家、紅學家、詩人,國學大師。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、教授,世界華人書畫家聯合會創會主席,中國佛教協會、故宮博物院、國家博物館顧問,西泠印社社長。

啓功(1912——2005),自稱「姓啓名功」, 字元白,也作元伯,號苑北居士,北京市滿人。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孫。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家、教育家、古典文獻學家、鑒定家、紅學家、詩人,國學大師。
啓功(1912——2005)自稱「姓啓名功」字元白,號苑北居士,北京市滿人。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孫。



啓功書法作品

有人認為,古代字體風格高雅,後世字體則低俗淺近,甚至不值一提。因此,學書法必須先從篆書入手,打好基礎,再學隸、楷、草、行等書體。然而,人生苦短,若將畢生精力耗費於篆書,豈有餘力涉獵其他書體?


……  ……

書法入門學書法需要注意什麼?
㊙️ 歐體楷書入門 ► 60分鐘教你寫好楷書基礎筆畫


……  ……

我小時候有一位老先生,他專寫篆隸,寫得好。他自己發憤宣佈,說我要臨一百遍毛公鼎、散氏盤——他認為這是基礎,熟悉了毛公鼎再寫其他篆書就都可以通了。可後來我看見這位老先生寫秦朝的秦刻石,就不如他臨毛公鼎的好。可見以為臨某一個帖、某一個碑作基礎,就可以提高到寫一切碑、一切的字,是不正確的說法。

同樣的道理,也適用於隸書。有人認為學隸書必須先學《張遷碑》,然而何紹基晚年臨寫的《張遷碑》卻不如早年之作。由此可見,一味臨摹某個碑帖,並不能真正提高書法水平。

啓功臨柳公權
啓功臨柳公權

我有一個老同學,工作幾年後,三十多歲又回來跟老師來學書,我也跟那個老師學。這同學每天要臨幾頁《張遷碑》。他寫的字用繩子捆了在屋角摞起來,跟書架子一般高,兩大摞,臨的都是《張遷碑》。我是熟人了,我把上頭的拿下來看,是最近臨的,我越往下翻越比上頭的好,越新的越壞,因為他已經厭倦了,這樣寫只是為給自己交差事,並不是去研究這個碑書法的高低,筆法,結體,與這些毫不相干了。

所以有人說書法教學入門是你臨摹某一個碑,把這個碑寫好了,打下基礎,然後再臨別的碑。我想這個人臨這個碑還沒臨好呢,他腦子里已經厭煩寫字了,沒有興趣了,他還能寫好別的?


啓功臨米芾尺牘
啓功臨米芾尺牘


再者,篆書體系龐雜,亦有先後之分。有人主張,學篆書應先從周朝銅器入手,如毛公鼎、散氏盤等。然毛公鼎字數雖多,價值卻不在於字形,而在於其所記錄的歷史。散氏盤字形不規範、不規則,亦非篆書學習的最佳範本。



啓功臨王羲之尺牘
啓功臨王羲之尺牘

啓功先生認為,學習書法不應拘泥於某一碑帖或書體。以《張遷碑》為例,清末何紹基臨摹《張遷碑》數百遍,晚年所書卻不盡如人意。究其原因,乃在於其厭倦臨摹,失去興趣。由此可見,臨摹某一碑帖並不能保證書法的整體提升。


同樣,歐陽詢、虞世南、顏真卿、柳公權等唐代書家,其書法風格各異,並無先後之分。學書者應根據自身興趣和條件,選擇合適的書體和碑帖進行臨摹,切勿盲目跟風。

從前還有人說,柳字出於歐,「出於」兩個字實在可怕得很。說歐陽通出於歐陽詢這我信,歐陽通是歐陽詢的兒子,他兒子出於父親那是真的,說顏真卿的字、柳公權的字就出於歐陽詢,他出不來,他離歐陽詢遠得很哪。歐陽詢想要生出柳公權來,他夠不著,中間差著很多年,不能歐陽詢先生一個歐陽通,過了多少百年又生出一個柳公權來,沒有這個事情。
所以凡是這種說法,誰在先,誰在後,誰出於誰,你要先學會誰然後你才能再學誰,這種理論我覺得都是胡說八道。

學書法需要注意什麼?總而言之,學習書法應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,但亦不可拘泥於形式。學書者應博採眾長,融會貫通,方能形成獨特的書法風格。 

🔚